一匹孤狼压麒麟

男人就要和男人在一起

【黑瓶】剪不断,理还乱

  黑瞎子主视角,内容在原著背景下乱飙,时间跨度大,黑瞎子直变弯预警,是《黑瞎子的笔记》集合的一部分



eeeeeeeeeeeeeeeeeeeeeee



  吴邪一行人好不容易来次北京,解雨臣自然要尽地主之谊,好吃好喝地招待他们。次日,吴邪揉着宿醉的脑袋从床上爬起来,眼前是五星级大宾馆的白色床单,胖子还躺在房间的地毯上昏迷不醒。吴邪扶着墙趔趄地走到隔壁房间,却发现张起灵的房间没有人,里面收整干净,好像没人住过一样,只有一个小小的背包放在桌子上。


  “卧槽,人呢?”


  解雨臣正品着早餐,脸上敷着翠绿鲜嫩的黄瓜片,享受着一年里为数不多的清闲时光,就接到吴邪不解风情的电话。


  “不知道,我又不是监控摄像头。”解雨臣皱了皱眉头,热牛奶的香味牵动着他的鼻尖,可惜太烫了:“不过你不用担心,黑瞎子也一大早就消失了。”


  张起灵对使用各种交通工具并不擅长,但他对地形的记忆是过目不忘的,所以即使北京的地貌日新月异,他也凭着记忆兜兜转转,一路步行到了黑瞎子的旧四合院。


  黑瞎子平时住在解雨臣的员工楼里,只有过节假日的时候才偶尔回到四合院内,所以此时四合院内没有人。张起灵轻松一跳翻过了老旧的墙头,落地时拍了拍身上的尘土。时值冬日,院子中的几棵树都没了叶子,萧瑟地站在院子里。


  推开东厢房的门,他站在门口迟疑了一会儿,差点以为走错了地方。记忆里原先这里空无一物,只有一把看起来古朴简陋实际上难以估价的黄花梨木椅。可现在,椅子虽然还在,但却被四周堆放的杂物埋地快要看不见了。左墙边放着小型写字台,上面堆了大概二十公分高的书,书上面是一沓叠地整齐方正的印着密密麻麻文字的纸。右墙立着两个崭新的置物架,左边的架子上面摆着很多造型奇怪的模型,右边的置物架则像把墨镜店的商品台直接搬了过来,上面堆满了形形色色的墨镜。比起之前,充满了许多生活的气息。


  张起灵来到正房。这里的布置与之前没有太大差别,熟悉的床铺,冰箱,餐桌,储物柜。张起灵轻车熟路地来到储物柜前,发现储物柜居然上了锁。


  张起灵用右手握着锁陷入沉思,他不想让黑瞎子知道他来过,可他的确想再打开看一眼,他是不是还把那本笔记带在身边。


  门外传来北风的呼啸声,老旧的宅门发出咯吱咯吱的呻吟。张起灵犹豫半晌,最终放下了锁,他只是静静地走到床铺前,用手把床单褶皱的一角抹平,然后就退出了房间。


  ……


  黑瞎子并不是有意跟着张起灵的,他只是早上在沉睡中感觉到有人在门口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他不动声色地把眼睛撑开一条缝去看,却什么都没有看到。他心里觉得蹊跷,但隐约能猜到那个人是谁了,于是他躺在沙发上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拎着衣服追了出去。


       为了防止被张起灵发现,他蹲在离自家院子很远的一栋楼的天台上,拿着望远镜偷窥张起灵的一举一动。他嘴边不自觉地带着微笑,被路过打扫卫生的大妈以为是变态,大妈提着扫帚叫嚷着驱赶他,他才跳起来踩着集装箱飞快溜走。


  吴邪打过来电话问张起灵是不是和他在一起,他呵呵笑着说没有,你去报警找找吧。


  张起灵回到解雨臣的酒店时,吴邪胖子他们正坐在地毯上锄大地,他们本来计划第二天去老北京逛街,结果因为张起灵不在就暂时搁置了。解雨臣在旁边端坐着喝水,解雨臣一天之内大部分时间都离不开白开水,据说这样可以美容养颜。黑瞎子也盘着腿坐在地上,他脸上贴了不少纸条,似乎手气不太好,但他始终咧着嘴傻笑着,看起来心情不错。


  张起灵和吴邪简单打了个招呼,就回他自己的房间了。


  张起灵离开后,几个人之间的气氛一下子就变了。


  黑瞎子推推墨镜,恢复了奸笑的表情,他勾着吴邪的肩膀,拍拍他的背:“接着说。”


  “真没什么了,”吴邪发愁地抽着一根没有糖的棒棒,这是解雨臣为了给他戒烟专门做的:“他出来以后就失忆了,一年后才恢复,一直在雨村待着。”


  “没有问起过我的事?”黑瞎子问。


  “问过,我如实回答了。”吴邪举着双手表示自己很诚实。


  黑瞎子看了眼解雨臣,解雨臣用水杯挡着嘴,眼神沉溺在杯底。


  黑瞎子也笑了,他伸手捏捏吴邪的老脸,说:“小子,你骗人的本事都是我教的。再不交代,我可动真格的了。”


  胖子把手里的牌扣着放到地上,嗨了一声,说:“要胖爷我说,就这么点破事,说开不就完事。人活着就这么些年,你俩都快入土的年纪了,还像小年轻一样搞青春伤痛文学,合适么?”


  “谁快入土了,我是正值壮年。”黑瞎子回了他一嘴,道:“你不懂,这事没那么简单。”


  “怎么胖爷我就不懂,我是提醒你,生命短暂,有些事不做就没机会了。”胖子的话意味深长,黑瞎子看他表情很认真,又看了一眼全程高高在上坐着不说话的解雨臣,他稍微琢磨了一下,一拍手恍然大悟道:“我明白了,你们三个合着伙骗我。”


  胖子哎哎了两声,道:“怎么说话呢,这能叫骗吗,我们走的是正规途径,签过保密协议的。”


  “啧,”黑瞎子最烦人打哑迷,他直接把扑克牌一折抵到吴邪脖子上,威胁他:“你说不说。”


  吴邪瞪着解雨臣,恶狠狠地说:“局是你窜的,你怎么不来说。我可是闷油瓶重点监测对象,他要知道是我说的,回去不得拿我当磨刀石。”


  解雨臣用手比了一个三,示意吴邪不要忘了欠我三百亿的事。吴邪顿时无话可说,他鼓了半天嘴,思索了半天,只有欠钱这件事他在解雨臣这里理亏,偏偏总被他拿出来威胁。于是他举手投降:“好好,我来说。不过我话说在前头,不告诉你是小哥的意思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